東京写真部

(旧 上海写真部)

塀の中の懲りない・・・上海監獄

f:id:hiro2003t:20150614090828j:plain

やっと休日、昨日は一日出社していたので。

 

ところで、上海に監獄が有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したか?

ま、有るだろうな・・・とは思っていても、どこに有るかは知りませんでした。

先日、自転車で徘徊している時に、偶然発見。

場所は上海市长阳路147号。

しかし、検索しても日本語のサイトはなかなかヒットしないですね・・・。

中国語のサイトは以下。

 

提篮桥监狱位于上海市虹口区长阳路147号,占地约4公顷,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。提篮桥监狱始建于1901年,1903年5月启用。后经改、扩建,到1935年形成现有的布局和规模。它先后经历了英国殖民统治时期、日本侵华时期、汪伪政权和国民党政府的统治,曾关押过很多爱国人士和革命志士。
 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,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监狱,作为新中国的刑罚执行机关。1949年5月始称“上海市人民法院监狱”,1951年8月改名为“上海市监狱”,1995年5月改为现名。
  进入新世纪后,提篮桥监狱这所百年老监狱,在上级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关心下,在全监民警和职工的齐心努力下,认真贯彻“依法治监”的方略,以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为抓手,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特点的监管教育与矫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,不断提高执法水平,努力向“法治化、社会化、科学化”工作目标深入发展。
  监狱始终把对罪犯的改造工作放在首位,积极施行“5+1+1”教育管理机制,即罪犯一周内五天劳动、一天受教育、一天休息。采用多样化的教育方式、数字化的教学手段,从思想道德、法律法规、生活技能等各个方面对罪犯进行教育改造。同时,监狱有效发挥监区文化的特色教育功能,积极开展对罪犯的心理矫治工作。监狱文化技术教育蓬勃发展,罪犯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人数和获证率名列全局前茅。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,与众多社会帮教志愿者建立了帮教关系。经多方努力,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取得了初步成效。根据对提篮桥监狱刑释人员跟踪调查,三年后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仅为3.1%。
  经多年奋斗,监狱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。1999年9月,监狱被上海市司法局命名为“市级现代化文明监狱”;2003年8月,监狱荣立司法行政集体二等功;2005年,监狱荣获司法部“减刑、假释、保外就医”先进单位;2006年,监狱荣获司法部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单位称号;从1994年至今,监狱保持无罪犯脱逃的纪录。2013年,监狱被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监狱先后得到中央、有关部委和上海市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。接待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500多批、5000多人次,成为外国人士了解中国监狱的一个重要窗口。

 

何となくは、分かりますが・・・。